進入內容區塊
緊急公告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眾誌成埕:共筆工作坊」探尋地方家族史料~11月20日及22日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1-11-25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本縣文化局於本(110)年申請「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委託富俐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辦理,由吳淳畇老師策劃「眾誌成埕:紅木埕共筆工作坊」系列活動,於11月20日、22日舉行「重構家族史的技藝」、「自己的故事,自己說」兩場工作坊。
    這2場次由吳淳畇老師主講,首先11月20日以桃園大溪全昌堂林家以豐富的文物群所建構的家族故事呈現為例,從中對於家族資料的類型和解讀家族史技巧說明。吳老師也從過去工作經分享家族歷史管道取得,例如可從戶政事務所取得「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澎湖地方文獻中心及其他線上資源尋找。並邀請參與者帶來自家的家族資料,現場進行解讀與製表。
    11月22日,參與民眾帶來了不同類型的家族類型,例如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族譜、祖父所撰的簿仔冊與收藏家族照片的老相簿。學員們也在彼此不同家族資料的解讀,甚至發現可能的親族關係,在過程中發掘「我家中有你家的故事」,最後匯集成澎湖人的故事縮影。
    本系列工作坊預計將於12月中旬舉辦成果發表會,參與者將呈現自家故事,這些故事與發掘出的物件,有機會成為澎湖開拓館訴說澎湖人開拓家園、開枝散葉的展示資源。並將於111年3月接續辦理進階工作坊,屆時會有識讀文物的活動。工作坊成果將於112年在澎湖開拓館辦理特展,希冀以「澎湖家族故事」為主題勾勒出澎湖人的生活圖像。相關資訊(含活動及紅木埕店鋪介紹)請參考二呆藝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rdai.phhcc.gov.tw/。本案聯絡人請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簡科員06-9210405轉6409。
  • 聯絡人:簡佑誠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9
  • 電子信箱:fs52960@phhcc.penghu.gov.tw
參與者就日治時期戶籍資料的解讀指引共同製作家譜。(黃文怡 攝影)
x 關閉視窗
分組呈現解讀出過去所不知的家族故事。(黃文怡 攝影)
x 關閉視窗
參與者帶來家族自1980年代手書製作的族譜抄本。(吳淳畇 攝影)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836 人
更新日期:2021-11-25